【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learning-in-maths-clas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Guangzhou
01 二月, 2021

【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

【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learning-in-maths-class-2
【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数学课程如何开展?老师们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呢?针对家长关心的话题,我们采访了教授一二年级数学课程的吴老师。

数学是学习和分析的有力工具和其他学科的基础。数学的学习是培养我们的思维和逻辑能力的重要方式,对孩子们的未来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数学课程如何开展?老师们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呢?针对家长关心的话题,我们采访了教授一二年级数学课程的吴老师。

【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learning-in-maths-class-1

Q:我们的一二年级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Ms. Wu: 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带领孩子们走入数学的世界,让他们开始了解真正的数学是什么, 培养对数学的兴趣和保持学习数学的热情。同时着重培养他们优秀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态度以及提高逻辑思考的能力,奠定数学的基本的基础,为高年级的学习做准备。

Q: 中外老师如何一起合作教学?

Ms. Wu:我们的数学课堂采取的就是中外合作教学的模式,以部编版教材为纲,主要的学习内容是从课本里面来的。我们会跟外教一起备课,探讨我们在课上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等,在这个基础上对任务进行一定的分工。

中方的老师一般负责的是知识点的讲解以及数学术语的英语表达。而外教老师主要负责将我们的数学内容与跨学科主题的相连接,进行一个跨学科的主题式的教学。现在一年级的学生学习的是立体图形,中方老师上课的时候主要就是将这些图形教具给孩子们进行观察,它具有什么特点,学会辨别不同图形的方法。我们的外教老师主要就是让他们学过的立体图形,利用这些工具来完成我们的主题单元学习中的项目,比如马戏团,在玩的过程中更加理解立体图形的特征。

Q:在数学课上怎么帮孩子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

Ms. Wu: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一开始要学会理解数学的概念。老师不能一味地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机械地讲解知识点,对低年级的孩子我们更加注重数形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讲解。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一年级的孩子正在学习数数和加减法。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会给他们提供彩色的教具,比如小圆片、小木棍和计数器,可以让他们更好理解加减法的基本概念;而不同的颜色教具可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加投入到课堂的学习当中;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孩子们的分类逻辑。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目前正在学习立体图形,我们特地准备了一些立体图形的教具,学生可以在上课的时候进行实际的感受,在触觉和视觉上让他们更好的理解概念。我们是基于不同孩子的学习特点不一样的情况,有些孩子是听觉学习者,有些孩子是视觉学习者,有些是实践型学习者。我们老师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道具和方法,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为了让孩子们对数学概念有更好的理解,给他们设计了“课堂探究单” 。目前,二年级的学生正在学习乘法的内容,一开始接触乘法这个概念是非常难理解的。而“课程探究单”就是让孩子们通过自己来思考,来探究乘法的概念和加法的区分。比如通过“跳着数数”,我们平常数数的时候都是1、2、3、4这样子来进行,我就会要求孩子们跳着来数数,从0数到2为1次,从2数到4为一次,以此来推,最后来进行思考,我们一共数了多少个2,加法算式是怎么样的,乘法算式是怎么样的。慢慢的从1个2数到9个2,通过不断地练习,逐渐慢慢理解乘法的概念和加法之间的区分。

简单来说,“课堂探究单”用数形结合的方式让他们通过数数的方式区分加法和乘法之间的辨析关系。孩子们一开始很难理解乘法的定义,而通过不断练习,他们可以从中总结出理解加法和乘法的关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可以慢慢理解乘法口诀表。学习并不是简单粗暴的背诵 ,而是通过多种方式,例如小游戏,竞赛等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在玩中收获知识。

【课堂即景】数学课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learning-in-maths-class-5

Q: 怎么实现分层教学?

Ms. Wu: 教学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孩子在课堂上的不同的表达方式和学生在课堂上不同的练习任务。在每个单元的中后期,我们将回顾孩子们的课堂实践。因为每个孩子的理解能力可能存在差异,有机会回顾孩子的任务可以如何调整,以关注他们的学习需要,满足实际的课程知识点。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准备不同的练习。需要加强学习基础的孩子会做与自己需要相关的任务和练习,掌握课程教学的知识点,打下坚实的基础。掌握程度达到一定水平的儿童将在任务学习和练习中运用和探索他们的知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思维能力。

有时,在学生表现出自己对每个孩子学习特点和水平的独立理解和差异后,我们会组建协作小组,扩展共享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在学习三维图形时,我们发现有些孩子是触觉学习者,但他们的计算能力不强;虽然有些孩子的计算能力很强,但他们对三维空间的感知和经验却不那么强。我们会安排他们在数学课上坐在同一张桌子上,互相交流学习。在这种互助模式下,学生可以学习到协作学习和互动的技能。他们不仅可以在自己的发展中取得一些进步,而且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