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二月, 2024

人工智能会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聪明,还是只能使作弊变得更容易?

insights - insights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一代
人工智能会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聪明,还是只能使作弊变得更容易?

2023 年 10 月,一位忧心忡忡的家长在网络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想要看看大家是什么想法:这位家长发现自己的儿子用ChatGPT 抄袭了一份读书笔记。

 

“孩子对这件事不以为然,老实说我感到挺震惊,”帖子中写道。 “我明白他这样做是因为已经看完了整本书,了解故事脉络,他基本上只是使用 ChatGPT 来组织自己的想法。但我的想法是,归根结底,抄袭就是抄袭,这不是他自己的原创的,说白了,这是不道德的。”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体现了所有人普遍对人工智能(AI)的各种困惑和恐惧。有的人从这种技术的可检测性出发提供了回答,有的人提到知识的本质,还有的人探讨了人工智能是否会导致人类的终结等一系列问题。

 

2022 年 11 月,ChatGPT 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推广,这是一种利用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用户可以与其任何主题的“对话”,并指示它执行各种任务,包括撰写读书笔记。

 

这是人工智能的分水岭,它可以在学校在内的各种环境中应用。 用户已经发现该技术可以用来加深学生的理解,提供卓越的个性化支持,并大量节省教师的时间。 但显然,也存在一个担忧的方面:学生是否会作弊,让机器人替自己完成大部分学习任务?

 

 

家长们应该担心吗?一句话,“大可不必”。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教育格局。家长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利用人工智能的同时防范危险。这两者之间很难达到平衡。

 

美国民主与科技中心的研究发现,58% 的学生正在使用 ChatGPT,90% 的教职人员怀疑学生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完成作业。

 

这项技术的突然出现引发了教育领域的一些疯狂反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的公立学校在 2023 年初设置了防火墙,试图阻止使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但在当年晚些时候又改变了这一决定,教育部长承认他们正在“顺势而上”。纽约市的公立学校在 2023 年夏季恢复禁止人工智能的决定之前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

 

人工智能检测软件迅速得以推出,试图淘汰聊天机器人生成的内容。但很快许多教育机构反映此类软件不可靠,导致一些教育机构公开宣布弃用,以减少虚假指控的风险

 

 

剑桥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育研究员、近期访问学者 Vaughan Connolly 博士表示,教职员工需要与学生就学术诚信和针对为使用人工智能“建立信任”进行对话。

 

根据他的经验,大多数学生想要学习和进步,而不是作弊,并且会“合理地担心”“人工智能的不当使用可能会对学习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学校需要让学生明白,让技术代劳意味着他们就不会培养出想要的技能。

 

“这比试图使用技术来尝试监管要好得多,”他解释道。“因为这样就进入了一场竞赛,只是一种技术在试图领先于另一种技术。”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教育执行主任 David A Joyner 博士表示,当学生第一次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使用该技术时,就已经非常容易发现了。

 

2023 年 5 月,Joyner 实施了一项政策,为可接受的人工智能使用界限制定明确的指导方针,并意识到 “基本算是已经”有这种政策了,“因为与人类合作的规则与与人工智能合作的规则相同。”他解释说,正如学生知道不能让朋友代自己写论文并把署名写成是自己一样,也不应该对人工智能做同样的事情。 只是名头不一样而已。

 

他认为,就像过去出现过的新技术一样:文字处理程序意味着学生应该创作出更精致的作品,因为可以撤销并编辑,而搜索引擎则提高了寻找资源的赌注。

 

“问题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特定领域执行什么任务,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实现老师希望他们实现的目标?” 他问。

 

值得高兴的是,人工智能为孩子们开启了学习的大门。

 

吉隆坡英国国际学校中学部副校长 Bruce Geddes 博士表示,人工智能代表着“我们一生中所拥有的最大机遇,在许多领域都是如此,尤其是在教育领域”。

 

“老师们顺理成章地认为这是有风险的,因为我们总是让孩子们创造东西,”他说。“但我们并不真正关心他们的产出什么,我们关心的是他们在创作时进行的思考活动。只有思考时才是真正的学习。”

 

Geddes 博士为自己的学生调整了这项技术,定制了一个人工智能助教。学生定义自己想要探索的主题以及正在学习的课程要求,人工智能以对话方式与学生一起探索内容,使其能够边学习边提问。

 

重要的是,它会引导学生完成一系列活动,让他们越来越深入地思考,从基本回想到更深层次的推理。完成这些后,会开展测验和提供后续学习领域的摘要。

 

他解释说,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学生们会花时间简单地阅读笔记、幻灯片或教科书,但有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他们可以就相同的内容进行一个完整的学习周期,并有可能无限地提出问题。

 

Geddes 即将开始对该机器人进行全面试点,但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学生们已经的反馈非常好。他说,学生特别喜欢能够提出在课堂上可能没有时间得到解答的问题,还能避免在同学面前提出可能感到尴尬的问题,而且他们发现这比传统方法更有吸引力。

 

这使得“课堂上出现惊人的、超乎寻常的差异化”,并针对每个学生提供的内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定制化程度。

 

英国华威商学院信息系统副教授 Isabel Fischer 博士表示,探索如何人工智能也可以带来学习机会。该校让教师们从人工智能的三个选项中进行选择:禁止、允许或积极鼓励使用人工智能。 Fischer 选择了后者,并给她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他们写一篇 500 字的文章,思考并说明自己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

 

“学生能否对自己的作品及在做作业时使用人工智能持批判性的看法?” 她问。

 

Fischer 开发了一种人工智能论文分析工具,学生可以使用该工具在提交之前上传作品,并获得有关可读性、词语选择和引用参考文献质量的反馈。

 

她说,这不是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代替学生写作,而是为学生在写作时提供支持。例如,这可以帮助那些无法或不会在其他渠道获得支持的学生,或者可能患有未确诊的阅读障碍的学生。“学生可以确信自己写的文章就像生成人工智能写的一样好,”她说。

 

 

 

从隐藏处和常识观察。

 

Avenues纽约世界学校鼓励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使用人工智能。例如,在应用程序开发项目中,学生使用 ChatGPT 生成大量代码,然后再进行审核、更正和完善。技术总监 Lia Muschellack 表示,“通过以学术上适当的方式利用适当的工具,可以节省学生的人工工作时间”。

 

该校还拥有自己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Savvy,该机器人于 2019 年开发完成,目前由开源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支持。它可以解答问询、提供信息并参与“从学术主题到休闲对话的各种讨论”。

 

“我们知道,学生将在整个学术和职业道路上积极利用这些工具,因此我们希望确保学生不仅了解这些工具的潜力和局限性,而且要完善并真正体验过此类工具,”Muschellack 解释道。

 

她继续说道,学校不断提醒学生注意遵守学校的学术诚信标准,如果学生不先培养自己的技能而让这些工具替自己完成学习任务,就是在“透支未来的自己”。

 

教育研究员 Vaughan Connolly 也认为,没有接触过人工智能的学生很可能处于不利地位。“这就是学生需要真实面对的世界,我们需要正确地教育他们。否则,在走入职场后,就会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他说。

 

Geddes 博士表示,家长关键是要理解并让孩子明白,人工智能当然可以生成能够冒充成是自己原创的内容,但这样做意味着学习过程中所必须的思考就缺失了。

 

“学生肯定不会让朋友替自己做作业,对吧?至少理想情况是如此,”他说。 “同样的,他们也不会让人工智能代劳。 相反,他们可以要求人工智能检验自己正在学习的知识,或者为不理解的内容提供额外的解释,并以真正有助于学习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