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Guangzhou
25 一月, 2021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_DSC6574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语文课程如何开展?老师们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呢?针对家长关心的话题,我们采访了四年级语文老师陈老师。

语文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基本手段,也是培养孩子们文化自信的基础,对孩子们的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语文课程如何开展?老师们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呢?针对家长关心的话题,我们采访了四年级语文老师陈老师。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11

Q:在我们学校,语文课是怎么呈现的?我们四年级的语文教学目标是什么?

Ms. Chen: 我们学校通过了广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是一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因此我们的语文课程采用的是部编版教材。我们在部编版教材的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改进。我们浅层次的教学目标是让孩子们掌握的基础的语文知识,更长远的目标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在未来提高对阅读、写作的兴趣和培养成阅读、写作的习惯。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他们在阅读、写作方面的技巧。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22

Q: 如何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Ms.  Chen: 我们的语文课堂是开放式的,课堂的互动性很强,氛围活跃。课堂上不会限制孩子们的思维,会提问更多的开放式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来判别孩子们的答案的正确性。我们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阅读,在班级设置了阅读天梯

在学期开始之前列了七本共读书目,老师和孩子一起阅读,建立起师生之间共同的情感。在学期开始,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起点,天梯的每一级代表着一本书,他们需要在本学期结束之前要努力不断攀升到天梯的最高峰。我们考虑到不同孩子阅读的速度存在着不同,因此取平均值,要求他们在两到三个星期内阅读完一本书,同时每个周末需要去完成一份阅读记录单,写下对这本书的思考、对书中人物的思考,对情节的思考。阅读过的书籍和对书本的理解都会被放进他们专门的阅读集内,这份阅读集就是他们爬升阅读天梯的条件。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33

Q: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Ms.  Chen: 在写作上面,我们在原有的部编版教材的基础之上有自己的思考,也有所创新。比如说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内容是关于观察日记的撰写。

我们不希望孩子们的观察日记是流于形式,而是他们在真正在观察、体会。基于此,我们开设了《小蒜头变身记》集体写作课程。我们买了几根蒜头将它种植在教室里,让孩子们可以近距离的见证它们的成长。在还没有正式种植之前,先让孩子们进行第一次的观察,写下对蒜头的初印象。每天进行细致的观察,将不同形态下的蒜头发育拍照记录,将照片进行打印,发给孩子们做记录的素材。前期蒜头是放在水中进行培养,后期因为营养不够,需要移植到土里生长也都会被记录在他们的观察日记。直到蒜头不能在生长了,我们就会写下关于这篇变身记的大结局,也意味着这个阶段的学习结束了。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44

在课堂上传阅观察的蒜,孩子们用眼睛看,可以用鼻子闻,用手摸,调动他们所有的感受亲身去体验。这样可以将日常的写作、课本内容和生活的观察和体会融合在一起,让语文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我们惊奇发现观察记录本也会激发孩子们的创作能力,他们会对封面进行不同的设计,创造一本属于自己的作品集。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55

我们最近在进行一个尝试,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对写作不再恐惧,设置了“每日一句”的练习。一开始会有家长质疑这么简单的操作是否真的会带来的效果,其实我们是在培养孩子们记录自己的生活,将写作融入生活。“每日一句”的唯一要求就是写自己想写的,我也会进行批改,跟孩子们交流反馈。

一开始孩子们真的只是写很简单的一句话,后面慢慢的会通过图片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情,他们的写作变得图文并茂。通过“每日一句”的培养,让他们慢慢记录生活,对发生的事情进行细节的填充。在这个记录的过程中慢慢学会表达并发现学习中的快乐,会更加积极主动学习语文。

【课堂即景】语文课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和写作兴趣-classroom-view-how-to-stimulate-childrens-interest-in-reading-and-writing-in-language-classes-66

Q: 语文课的教学怎么参与到跨学科的学习当中?

Ms. Chen: 我们的语文课和其他学科有一定的融合性。比如我们有关于冒险的学习内容,在英语课和科学课上他们就会学习一些冒险的故事。而在语文课上我们学习了相关的神话故事,甚至创作了自己的神话故事。我们的教学内容是相似相近的。

而学习到活跃的星球的相关知识时,在科学上孩子们会学习火山和地震等内容。我们不止地壳、地球活动是活跃的,我们的人类的活动也是活跃的。因此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上我们学习了很多古今中外名人的故事,了解他们所做的贡献,贴合我们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