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三月, 2024

元认知:帮助孩子释放“思考思维”的力量

METACOGNITION - METACOGNITION
帮助孩子成为超级学习者
学生如何培养这些技能呢?

你曾有多少次在看完书上的一页,或者看完一页工作文件后,发现自己一个字也没记住?

任何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

值得庆幸的是:当你意识到发生这种情况时,实际上就产生了元认知,即思考自己思考的过程。而良好的元认知技能可以帮助你学习和记住更多内容。

“元认知是意识到自己认知或思维的过程并监测、反思和改变这些过程的能力,”伦敦大学学院(UCL)知识实验室的学习中心设计教授罗斯·拉金博士如是说。

在上面看书这个例子中,你意识到自己没有集中注意力,然后你会采取策略来更多地投入认知。

 

‘这无疑是教育中最重要的理念’


提高元认知能力似乎明显有利于学习。如果孩子提高了监测和评估自己思维的能力,并且发展出指导大脑的策略,就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这种主动权可以提高积极性,实现更好的学习成果。


根据英国教育捐赠基金会的数据,元认知策略可以帮助孩子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多八个月左右的进步幅度。元认知策略现在已经成为英国教师培训课程的核心内容。

 

元认知的核心部分也受到国际文凭组织研究结果的支持。他们的文凭课程被150个国家/地区的5000多所学校采用,其中包括一个必修的“知识论”部分,在此部分中,学生会花时间研究知识的本质并“批判性地反思自己的学习”。

 

詹姆斯·曼宁博士曾是一名教师,也是《恐惧是心灵的杀手》一书的合著者。他认为元认知是解锁学生潜能的关键所在。

 

“虽然元认知的定义存在一些困惑,但我认为元认知是教育中最重要的理念,”他说。“我认为元认知就像逃生舱,你可以借助它逃离自己当前的模式和习惯,发现自己所处的模式是什么样子的,并采取不同的行动路线。”

 

他表示,自我调节、检测和控制情感和行为,与元认知是共生关系,二者共同实现了“自我调节式学习”。

 


帮助孩子成为超级学习者。


国际教育集团诺德安达教育正在与卢金博士合作开发发挥元认知的方法,由教师用来将元认知策略引入课堂。目前已经开发了一个由六个“Learner Ambitions”组成的元认知框架,帮助学生发展6C:成为具有批判性、创造性、专注和好奇的学习者,在课堂内外以富有同情和协作的方式工作。

 

诺德安达针对众多目标对元认知进行了的深入研究:发展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雇主所需的“未来”技能。例如,麦肯锡公司将这些列为对于年轻人能够在快速变化的数字化世界中工作和蓬勃发展所需要的“基础技能”。该框架最初将在全球27所NAE学校推行,由波士顿学院对该框架产生的影响进行独立第三方调研,并在2025年出具调研报告。

 

如何达成目标。


那么关键的难题是学生如何培养这些技能呢?


喜欢事事靠自己,或者主导讨论的学生,能变得更加合作吗?习惯逻辑性思考的人能培养出更有创造性的学习策略吗?学生真的能学会指导自己思考吗?

 

像卢金博士这样的研究者说学生通过获得支持就能做到。诺德安达教育(NAE)已经确定了每个 Learner Ambition 中的三个具体优势。学生设定个性化目标,并使用实用的“常规思考步骤”来帮助实现。

 

例如,为了教授“同情心”这一 Learner Ambition,学生在阅读课程中采用了“进入、退出、跳脱出来”的思考步骤。当香港诺德安达国际学校的六年级学生(10岁和11岁)学习Onjali Q Raúf的《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男孩》时,他们以主角阿赫迈特(叙利亚难民小男孩)的视角进入文章,来理解他可能有的感受和经历。然后“退出”,来探索背景,从而进一步理解阿赫迈特以及和他一样处境的人们。最后,学生“跳脱出来”反思自己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并考虑他们可能会采取哪些行动来支持难民。

 

“重点是要提出正确问题;要提出真正有意义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引出更多问题,”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拉奎尔·汤姆森说。“这样的思考策略会伴随学生一生,无论学生的理想是成为科学家、教师还是经商,这都能在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发挥作用。”

 

这种技巧也被用来有效地解决课堂外发生的争端,与闹翻朋友进行和解等引起焦虑的事情。

 

教师和学生在 1 月份启用的 NAE 学习者档案在线平台上记录进度和证据。孩子们以“元认知日记”的形式记录学习的“瞬间”。这种定性记录,可以使学生回顾学习过程,将伴随他们整个教育旅程。

 

诺德安达旗下学校使用的学习步骤由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 Project Zero 设计,是一套容易记住的、可转移的单词、短语和技巧,可以帮助学生以结构性更强的方式思考。重要的是,它能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并在遇到困难时提供更多工具。这不仅有助于学习,还对心理健康有帮助。

 

“记录一个人的感受和行为是一个广泛的范畴,涵盖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曼宁博士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因心理问题就医,这时我们就不能低估自我调节技能的重要性。”

 

协作技能,对于在高等教育和就业市场获得成功至关重要,可以通过“倾听、发言和鼓励他人”的思考步骤来得到培养。

 

“如果你非常健谈,你可以鼓励你朋友们提出他们的想法。如果你不善言谈,你可以想一想如何发表自己的看法,”汤姆森说。“无论孩子天性如何,他们会开始明白,在生活中,在有些活动、任务和情境中,他们将不得不与他人合作,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他们准备好迎接这项情况。”

 

那么,孩子对“思考思维”有什么看法?

 

马特奥·苏亚雷斯 (Mateo Suarez) 是厄瓜多尔基多学校 (Colegio Menor Quito) 的 11 岁学生,他将元认知描述为“大脑的超能力”。

 

“如果你在做乘法时遇到难题,你不会放弃,”他说。“你会想着换种做法——比如使用加法代替。”

 

他的同学马特奥·艾伦(Mateo Allen)也是 11岁,他说设定目标和学习元认知语言让他更容易专注于课堂作业并“坚持学习”。

 

“有合适的词语来描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很不错,这样我就可以想‘哦,我正在与人合作,我有这种技能,我可以通过采取措施来做得更好’。”

 

两个男孩都谈到了“反思”自己做的事情——一种基本的元认知技能。

 

“我们在阅读一本叫做“The Tiger Rising”的书,”马特奥·艾伦说。“我们在反思自己的生活,一个孩子说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个困难,另一个孩子谈到了一个问题;我们对书本和现实生活情境之间建立联系,帮助我们理解了课文。”

 

元认知也鼓励做规划——正如五年级学生所说的“做分解”。他的例子是写关于狗的文章:“要写的内容有很多,但你可以将主题分解成子话题,比如有哪些品种以及照料方法,并找到连接每个部分的方法。这就像做一件陶瓷一样;你不断地移动,直到严丝合缝。”

 

家长如何提供帮助。


家长可以通过在家中加强这些技能来帮助孩子。墨西哥蒙特雷圣罗伯托国际学校的学术与课程主任杰西卡·舒尔茨说:“不要问孩子‘你今天在学校做了什么?’,而要问一问孩子觉得哪部分学习容易或最有乐趣。同时,还要问一问孩子感觉什么最困难,无论是概念还是科目,以及为什么。这就是在让孩子进行有意义的反思,这个做法可以让孩子养成好习惯。这样就不会每次都得到“我不知道”这个答案,你更有可能与孩子建立联系,得到更有意义的回应。”

 

在众多学校,学生不仅仅是反思学习,还通过组织家长会来反思自己的表现。

 

虽然这个想法最初遭到了一些反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和家长都看到了好处。“孩子们能够说‘妈妈、爸爸我非常擅长这个,看我在这方面的表现有多好,但你要知道我还正在另外一个方面做努力,而且制定了改进计划’,”小学校长莫妮卡·奇里博加说。

 

“我们知道我们的学生有能力参与到自己的学习中并对其进行反思,教师们都对此感到惊讶。”

 

一些学者和教师认为,元认知理论上行得通,但过分强调自我反思可能会偏离直接指导。而有些人则认为理论是一回事,实际操作又是另外一回事。由于理解上的差异,很难精确测量。

 

NAE旗下学校的元认知项目开展了大约一年。关于其对学习成果、学业成功和个人心理健康影响的数据,将由波士顿学院收集和分析。研究人员当然会考虑成绩,但他们还将考虑在融入AI 人工智能、快速变化且不确定的未来中,学生将如何培养蓬勃发展所需的技能和特质。

 

“我们不仅仅是在让年轻人为考试做准备,还在为他们的生活做准备,”来自中国香港的汤姆森说。“为学生提供一个能够实现成功的框架,想不成功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