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四月, 2022

如何知道孩子今天学了什么 ——家长常见问题答疑

家长常见问题答疑-HOW TO HELP YOUR CHILD-FG8A0565-1-01
家长常见问题答疑

每个父母都会担心孩子在校的学习状态,都期待孩子未来能够成才,都想尽最大努力为孩子提供帮助。在我担任小学低年级老师的期间,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家长不努力,而是家长不知道如何努力。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带你了解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家长最常问我的一些问题的答案,以及一些在家帮助孩子的方法。

如何在家为孩子提供帮助?

这是我最常收到的家长提问,也是最让家长困扰的难题。

 

孩子到家后,家长常会问:“你今天学了什么?” 然后,父母会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孩子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或者只能回答:“我不知道。”

 

这并不是因为你的孩子今天没有学到什么,而是父母在询问孩子时,要学会如何恰当地提问。开放式的提问,会让孩子回答得很艰难——因为这个问题太宽泛了。广州诺德安达学校的家长可以先在Firefly(我校的学习平台)上查看孩子这周正在学习的内容(老师每周都会更新),把 “你今天在主题课上学到了什么?”这样的问题细化为 “你今天学习了什么花?”或 “你喜欢今天学习的蜜蜂吗?” “蜜蜂能做什么?”

 

把开放式的提问转变为具体而有趣的提问,可以产生更好的反馈,这也是帮助孩子在家里复习的绝佳方式——把提问变成亲子交流,而不是考试,给孩子一个机会来教你,而不是测试他/她的知识,这可以帮助家庭之间、家校之间建立起良好的联系。

 

我在家里应该关注孩子的哪方面?

家长们常常对他们从学校接收到的大量信息和孩子要做的家庭作业感到不知所措。对于这个问题,我将分享我的一个小诀窍:

 

多阅读。阅读是改善孩子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很好方法,它是培养孩子好奇心的一种方式,孩子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阅读内容。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科目应该被忽视,但我认为阅读的重要性没有被正视,所以从小培养阅读的习惯往往会被忽视。一旦学生能够自主阅读,他们就能回答他们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阅读也是提高写作和学习能力的最佳途径。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从自然拼读过渡到自主阅读是一个重要的过程。

 

https://www.starfall.com/h/ltr-classic/?mg=k

 

这是一个我用于教授低年级自然拼读和阅读的网站,该网站可以根据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提供不同的阅读素材。此外,睡前阅读也是与孩子交流的很好方式,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亲子阅读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流,选择一个你和孩子都感兴趣的故事,读完后,与你的孩子聊一聊这本书:你喜欢什么?你最喜欢哪个人物?为什么?……你会惊喜地发现这对你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培养都有好处。

 

我的孩子需要补课么?/ 孩子上的辅导课够吗?

坦白说,有一些家长的回答让我感到惊讶:我可以理解这是中外文化的差异以及高考的压力。然而,请让我强调这一点:让孩子做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一些一到三年级的家长让他们的孩子每周上五天的辅导课!这实在是太多了。孩子需要时间来玩耍和放松,孩子可以上一些兴趣课程,让他们追求自己的爱好或兴趣,但是如果孩子上了太多的辅导课,他们会觉得疲惫,并可能开始讨厌甚至厌恶与学习有关的东西。因此,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很重要的。家长可以和孩子公开探讨要上哪些兴趣课程,与孩子建立信任,共同制定学习计划。但请记住一点:孩子需要时间来拥有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