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学生都跑出了教室-students-run-out-of-the-classroom-in-a-secondary-school-language-clas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Guangzhou
14 十月, 2021

中学语文课堂,学生都跑出了教室

中学语文课堂,学生都跑出了教室-students-run-out-of-the-classroom-in-a-secondary-school-language-class-_DSC8134
中学语文课堂,学生都跑出了教室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九月中旬,我校八年级的同学就新闻体裁展开了探究学习。

新闻事件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议题,在资讯信息爆炸的现在,我们每天都会从手机、网络上接收到大量的新闻讯息。

九月中旬,我校八年级的同学就新闻体裁展开了探究学习。新闻是语言与文学课程中的一种重要体裁,“新闻的阅读与写作”融合了分析、创作、社会研究、媒体素养等学习方法所列举的核心学习技能,以跨学科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言必有据的表达力、冷静客观的批判性思维、以及关注现实、自主思考的习惯。

这次的课堂设计整合了人教版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以及国际语言与文学新闻体裁的学习内容。为了保证体现新闻的时效性,在本课程中,老师加入了当下、当地时效性强的新闻作品,特别是番禺当地、贴合学校、教育政策等新近热点时事的报道。在探究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以新闻记者的角色,一起经历新闻文本的形成过程。 

在新闻的阅读任务中,学生们一起理解新闻“用事实说话”的基本原则,了解常见新闻体裁的基础知识,初步形成一定的新闻阅读能力,学会撰写新闻作品。在新闻采访任务中,锻炼捕捉新闻线索、抓住新闻热点的能力,提高策划组织、分工合作、交流沟通的能力。

同学们用了多种形式来展现新闻采访作品,一起来看看吧!

 

新闻文体知识海报

同学们手绘图文制作了新闻时报,体验了一次新闻出版的真实感。

新闻消息

同学们用新闻快讯的形式围绕了“中秋”、“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男女生如何交往”等几个校园热点新闻,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新闻稿件。

对话语文老师

 

请问从老师的角度,您期待学生能通过新闻体裁的学习得到哪些收获?

在“新闻阅读与写作”单元中,经过“做中学”的体验式学习过程,希望学生们在了解新闻体裁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对新闻类文章的阅读、鉴赏和评价的能力,通过分析媒体的观点,提升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养成关注现实、关心时事的习惯。在分组合作模拟记者角色的实践过程中,提高策划组织、交流沟通的能力。

在实践活动教学单元,让学生们对新闻体裁的阅读、采访、消息文本的撰写进行了探究,能让他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在本次实践中,很多学生的采访对象为杨校长,他们需要提前预约采访时间、沟通采访议题,展现了良好的交际能力与统筹能力。

 

希望这一课能为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为他们的职业选择和未来规划点亮一盏灯,广州诺校少年们,未来可期!